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秀外慧中 风华策动》——周美芬谈女性在马来西亚社会运动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13-09-29

9月26日,“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讲座”2013年度系列之五在北京大学举行,马来西亚马中文化艺术协会秘书长周美芬女士应邀作了题为“女性在马来西亚社会运动中的角色”的精彩讲座。周美芬女士先后担任马来西亚国会议员、上议员,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马华公会妇女组主席,并曾荣获“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奖、雪兰俄苏丹册封拿汀巴都卡勋衔,在马来西亚具有影响力的各家华文报刊、杂志上开设专栏并发表时评文章数篇。
  
讲座分为两部分,首先,周女士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马来西亚的主要社会运动及其发生背景。她认为,马来西亚的社会运动实际开始于建国前,为大家所熟知的包括1947年陈祯禄领导的、反对马来亚联邦宪制的华人总罢市,1950年代延续至今的华文教育运动、1960年代的职工会运动等,然而由于政府的干预和施压,社会运动一度低迷。1999年的“安华事件”使马来西亚社会运动得以复兴,并促成了关注司法、贪污、朋党等非族群和非宗教议题的“烈火莫熄”(Reformation)运动、关注选举透明公正的“净选举”运动、关注司法委任公正的“正义之行”运动,等等。周女士认为,马来西亚快速城市化、年轻一代教育水平提升、政府立法确保网络言论自由、信息多元化和资源共享是社会运动再起高潮的重要原因。
 
其次,周女士分析了妇女在这些社会运动中所起到的作用。她指出,女性从不曾缺席社会运动,现在活跃于马来西亚社会运动的妇女组织很多,包括妇女援助机构(Women’s Aid Organisation)、妇女醒觉中心(Women’s Centre for Change)、马来西亚妇女行动协会(All Women’s Action Society),等等。这些组织既有全国性的,也有地区性的,许多组织并不仅限于维护妇女权益、使女性免于暴力、反对性骚扰和歧视等,它们关注的议题实际更为多样,横跨政党、宗教和族群,同样追求诚信与责任、自由与人权、公正与公平、民主与平等。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随着马来西亚社会运动的蓬勃发展,许多女性领导者脱颖而出,如参与维权案件和劳工运动的林碧颜、为争取马来西亚独立和创办女教师职工会的拿督拉沙玛布巴兰(Datuk Rasammah Bhupalan)、争取废除“内安法令”的艾琳·萨维尔(Irene Xavier),出任妇女行动协会主席和创立妇女力量组织的艾琳费·南德斯(Irene Fernandez)、前首相马哈蒂尔之女、积极投身争取妇女权益和防治艾滋病运动的玛丽娜·马哈蒂尔(Marina Mahathir),等等。这些女性领导者大多出身中上层家庭,接受英文教育,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国际视野。
 
此外,华语圈的家庭妇女们也同样积极投身马来西亚社会运动。这些以家庭和孩子为生活重心的母亲,正是通过网络等多重媒体进行沟通和交流,进而才促成维权参政意识觉醒并积极参与“净选盟”运动。
 
最后,周女士认为,马来西亚的女性社会运动主流是英语圈知识分子,相较华语圈的妇女,她们更加专业化,在组织和参与公民社会运动的深度、广度和参与度上都更胜一筹。
 
周女士的讲座引发了在座嘉宾和观众的强烈反响,与会人员就包括脸书(facebook)在内的网络媒体在女性参与社会运动中的作用、社会运动中族群政治背景的影响、华人女性接受中英文教育的语言和价值观差异对她们进入主流社会的影响、马来西亚女性运动与西方女权运动的差异与联系、女性社会运动是否有西方政府支持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讲座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吴小安教授主持,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李铭升、二秘李文勇,中国华侨历史学会顾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英明,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部分同志,北京大学各院系师生以及河北大学、国防大学青年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讲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