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请别抹黑自由!》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卅七篇

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主席拿督刘胜权在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针对我国的新闻自由情况作出了两点重要的论述:

一、                    他说,马来西亚的全球年度新闻自由指数从去年的141位跃升至今年的122位,主要因素在于网络媒体,因为网络媒体拥有更大的新闻自由度;

二、他也点出了一个许多人也许没发现,或发现了但却不以为意的事实:“不幸的是,目前大部分的网络媒体仍然由政党控制。”

如果我们从“媒体是新闻的载体,是传播信息的媒介,只要能为信息提供传播平台的就可以称为媒体”这个角度来诠释理解媒体的定义,那刘胜权口中所说的网络媒体是不是就包括了面子书、微博和公开广泛流传的电邮呢?

刘胜权无疑是一语道破了我国目前的“新闻”氛围,可惜的是,他没进一步说明到底何谓新闻自由?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间能不能画上等号?自由和道德之间有没有冲突? 自由是不是为所欲为?自由是不是只要满足自己的议程而无需负责?它受不受道德和法律的限制?

            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郭清江因被诬蔑收受IOI集团执行主席丹斯里李深静赠送两间豪宅而报警,并有感而发的说希望宗教团体可以带头推动系列教育运动,以净化网络中那些通过语言及文章去抹黑、以及攻击他人的不良风气。

很对不起!当我读到郭先生这一句话时,我的反应是“噗哧”笑了出来!哈哈,太有趣了!请别误会我在嘲笑他,非也,而是社会现实已对他用心良苦的建议作出了残忍的否定。

撇开国家文化部这么多年来所推动的礼仪运动不说,马来西亚佛光山推动的“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三好理念、全马各宗教、社团、教育单位推动的学习《弟子规》运动,第一句就是大多数人都能朗朗上口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讲的就是忠恕孝弟之道,可惜的是朗朗上口并不代表身体力行,这和持素却无恶不作的情况是一样的。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描述的是大多数人,但网络上发表诬蔑、抹黑、暴言暴语者却是冥顽不灵的少数自以为是者,说理式的健康讯息对这些病入膏肓的人是没有效果的。而最可悲的是,这股文化在“敢怒敢言”、“敢作敢为”等英雄式形容词粉饰下已成了时下人为人处世的“主潮流”,他们所采用的重、尖、酸、残、暴、诬、误的嘲讽、刻薄、嬉笑语言,因为针针见血,拳拳到肉,因为生动怪趣,即使常受儒家道德熏陶者的神经也轻易的就被挑动了,情绪思维在不自觉中随之起舞。

社会上善心仁厚者比暴虐之徒多,教育运动固然必得持续,但阅读媒体报道与评论前,“深吸一口气,沉淀、思考、分析再选择相信与否”的“运气”之道也应大事推动!

大家都热爱新闻自由,也爱言论自由,但请拒绝成为套上“自由”外衣而行其残暴之实者的傀儡。

过去人说:“苛政猛于虎”,今日我们可以说:“暴言毒于蝎”。

舞文弄墨本是用以载道,但今天因为政党之争、媒体之争和更多的私人恩怨,文章不再用以载道,而是用以载怨。

黄糩璊有言论自由,你也有批判的自由,她确实有错,但罪不至死,又何忍于对她赶尽杀绝?自由无价,但何忍如此“抹黑”自由?

 “糩璊,勇敢的展现对道德的承担,找回‘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品格,道歉又有何难? 搞不好还能一并成就那些至今还拿着大刀恨不得将你赶尽杀绝的人,让他们有个机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为社会的好风气做点贡献呢!


周美芬20122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