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急什么?国会2013年才届满》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


打从纳吉接任首相不久,何时大选的猜测就不曾停止,越接近2013年的届满日期,谣言就传的越炙热。
和他父亲一样,纳吉在国阵处于弱势的时候接班,不同的是,今天的我国政局已不再和他父亲的年代一样有把所有反对党和阵营都收编旗下的可能,除此他也面对了更多更大的挑战。
其一,虽然大家都认定首相还是决定何时大选的关键人物,但随着民联槟、雪、吉三州(吉兰丹除外)清楚宣告不一定会和国会一起解散,除非孤注一掷,否则他已去了决定何时大选的绝对主动权,因为对国阵而言,下一届大选不但必须至少重夺吉打和雪兰莪两个州政权,还得确保现有议席万无一失并重夺失去的2/3议席。非万不得已,料其断不会让民联有机会在仍然掌控三州政权的情况下,以州政府资源集中火力捍卫并攻下三州与全国更多的国席。
其二,随着民联崛起,以强炮不断的对准国阵进行揭发与攻击和国阵在一阵昏眩后回过头针对民联州属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不断的揭发与攻击后,朝野领袖丑闻不断,施政弊端层出不穷,导致人们开始觉得朝野好坏不相上下、半斤八两,加上股市不稳,经济前景堪虞,两个阵线的吵吵闹闹早已让许多人民厌烦,从期待两线制转而情绪复杂,准备投废票和期待第三选择出现的人数日益增加,敏感的政治人物没有理由不知道,因此下一届大选除了国阵与民联,按观察与接触推断,打着第三选择旗号,即将加入全国大选战围的新党或小党极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多的。
除了从民联和国阵旗下政党分裂出来的惠民党和爱国党,已相当肯定会在下届大选角逐国席的政党还包括了目前拥有和丰国席的社会主义党,倾向民联但仍在圈外的沙巴进步党等,据悉目前还有一原属沙巴州的地方性政党已成功获得批准转为全国性政党,也正积极招兵买马,打算竞选至少6个国席,连最近由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领导成立的非政府组织 独立诚信阵线”(AMANAH)的未来发展也值得关注。
独立诚信阵线”这个宣告重振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所提倡的爱国精神为主要目的及功能,“重申、灌输和重新点燃的团结和真正的家庭精神,即争取独立之际,存在于全体马来西亚人之间的感觉”,以跨越政党藩篱的姿态促进种族团结、良好监管及提高人民对宪法尊重的AMANAH 虽然自我标签为非政府组织,但只要仔细检阅其领袖阵容不乏对重回政坛仍抱有期望或仍然怀念过去贵为部长那种优越感或目前正在党内进退失据的政治人物,相当明显的该组织正尝试通过唤起群众对过去各族融合相处的美好经验与回忆的向往争取支持,也同时为组织内政治人物制造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平台,因此该组织如暗下有或正尝试转为政党,甚至在大选时以组织名义派出独立人士参加大选的举动并不出奇。这一点从该组织成员,根据回教党党员的旺赛夫所说:“虽然我们是非政府组织,但我不能说我们不沾政治,我们会讨论政治课题,但与党派无关。”“我们不是旨在惹是生非,我们的目标是促成各政党合作。”,“独立诚信阵线”不过是披着非政府组织外衣,而想当政坛另一个老大的政治野心昭然若揭。

虽然普遍认为以上所提及的各小党也许无法撼动政局,能胜出的机会也微乎极微,但难保不会有突围而出者,也难保国阵不会因此在一些稍微领先的选区里阴沟里翻船,第三势力只要增加一席,就几乎等于国会反对实力增加一席,对重夺2/3带来打击。
納吉在上任后就快速的推出了各项改革,可以说他是在接班后就已为下一届大选筹备,只是近期步伐更快而且让市场揣测的动作连连。
有理由相信,纳吉还会继续在赢取支持方面加强火力,如果他储备的子弹足够,我想他还会不断的释放利好消息,制造大选将至的气氛,一方面激励国阵党员斗志,另一方面打击及耗损对方士气,直到他认为最有把握的时候!
除了能赢的时机,还得有能赢的候选人,他一句,国阵在遴选“可获胜候选人”时,不会考虑他们的年龄,或者已担任多届民选议员,只要有勝算,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国阵候选人。也许,过一阵子,他还会花点时间对有胜算的潜在“第三势力”展开招揽工作,事实上,从上届大选至今,纳吉派出探查民意与成员党地方领袖的工作不曾停止。
别忘了,这一届国会的届满日期是在2013年初,重振国阵,明年还有一整年的时间!急什么?
(注:红色部分为文太长而在刊登时建议编辑删掉的一段。) 
周美芬201111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