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谁疯了?》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廿一篇


除非有人用错身体部位思考、不懂逻辑分析,甚或是活在自己的幻想国度,否则实在很难想象马来亚前锋报的编辑怎么会相信两名部落客“Marahku”和“Bigdog” 指控行动党密谋把基督教列为官方宗教及遴选一名基督教徒首相的文章?

我并不欣赏行动党咄咄逼人,甚至哗众取宠的为政态度,但我绝对相信放眼执政布城的行动党不会傻到容许自己成为回教徒社群的众矢之的,尤其是当他们赖以携手迈入布城的公正党正日益式微,与布城“渐行渐远”的今天,如何摆脱“华裔”政党的形象是他们突破至今只能在华裔选区竞选格局的当前急务,即使短期内无法让行动党转型为受公认的多元种族政党,也应该是该党努力的长远目标,否则他们唯有永远“揸颈就命”寄望公正党“生生性性”,因为让回教党坐大,与回教国倡导者一起治国的情况,目前大概还不是他们所愿。

即便是行动党不识时务,疯了!也很难想象基督教徒组织会和他们一起疯,我绝对相信崇尚自由、和平的基督教徒与组织了解回教的官方宗教地位,无论从主客观环境与条件探讨都已是改变不了的既定事实,同时也是极度敏感,一触即发的警戒课题。多年来我们未见人民对此提出质疑、多年来非回教徒与组织要求的不过是宪法保障下自由、开放与受尊重的的宗教信仰自由,回教社群与非回教社群在这方面如有分歧,那也不过是以“保护,隔绝”或“开放,交流”的处理方式,这可以“圣经”印刷语文的处理方式为证。

向来总觉得外人看我国有如雾里看花,但却不得不对对梁文道大意指“马来西亚是一个看起来多元种族,但各族间却相互隔绝,各有世界的国家”这一针见血的观察心得折服,可惜的是,在保守极端势力的压力下,“保护与隔绝”至今年仍然是种族融和的绊脚石,

当然,我们不能未审先判,问题出现了,确保真相得以展现、对涉及的各方公平,我们必须等待调查结果。但这里要探讨的更重要课题,是一份媒体的职业操守与对社会所肩负的责任。

新闻从业员处理新闻和史家撰史,虽然前者记录报导的是当下新鲜热辣的消息,后者记载传世的是过去存在的事迹,但记录“真实”,至少是“能力所及所能掌握的事实”的原则应该是一致的,而“真实”是必须经过检审的,马来亚前锋报在刊登有关指控之前是否做过调查或和有关人士的核对?显然没有!为什么?是因为缺乏新闻知识还是心怀叵测?

稍有新闻知识的人都知道,媒体除了是人民喉舌外,也对维护社会和平与安定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处理可能引发冲突的敏感课题上必须加倍谨慎负责,在捍卫知情权与国家安定上必须取得平衡,但,马来亚前锋报的有关报导显然没有把这点放在心上,堂堂大报把未经证实并可能引发冲突的新闻置于封面头条,还打上了“耸动”的标题,其编辑新闻道德与知识之贫乏,令人讶异。

调查报告必须尽速完成,一旦证实有危言耸听的个人与媒体,政府必须采取果断坚决的行动,包括冻结出版准证,遣送相关新闻从业员接受新闻课程再教育或有关的部落客接受“文责”辅导和适当之法律行动都是可行方案,否则如何服众?

周美芬12/5/2011



1 comment:

凌国文 said...

只一味鞭笞《前疯报》,却不问其幕后操盘的政党,其实是模糊了社会批判及思考的焦点。

这方面的模糊视线,马华公会最近干得很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