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谁该退位让贤?》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廿篇


今早打开邮箱,映入眼帘的邮件是《韩视网》发来的大选探温民调,课题是来届大选《那位领袖应该退位让贤》,文中所列除以民政领航,马华次之、接着是行动党和公正党领袖名单,其余政党一概阙如。


被点名的领袖包括民政党:许子根,丁福南,谢宽泰,郑可扬,马袖强,陈莲花,邓章耀;马华公会:蔡细历,翁诗杰,林祥才,黄燕燕,曹智雄,骆福汉,郭家骅,陈清凉,刘一端、陈财和;行动党:加巴星,林吉祥,陈胜尧,陈国伟,章瑛,彭文宝,林峰成,罗兴强和公正党-安华,旺阿芝莎,蔡添强。


也许民调设计者无心,但见诸于www.hctvnews.net的这份民调,从邀请投票的公告到所列名单的前后顺序,只要稍加思考,设计者的思维如何,心态如何,其实已不言而喻!例如,名单以民政党领袖领航是因为《韩视网》基地在槟城,因此尊重“东道主”吗?那把正当政的行动党列在第三位又传达了什么呢?除安华、旺阿兹莎与加巴星,其余清一色华裔,为什么巫统、回教党和东马各政党领袖一个不提?是他们不够格被列入名单,或因民调设计者不认识、不了解他们?或他们的胜败超乎我们(华裔?)的掌控之外?这是“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冷漠心态还是“反正决定不了所以认命”的消极逃避心态?


民调公告中说:“308政治海啸后,大马朝野各政党涌现出许多新面孔,人民代议士的年龄普遍上日趋年轻化,此种新旧领袖更替的现象,肯定为大马政坛注入一股新气象,在来届全国大选相信很多选区都会出现“过气领袖”对垒“年轻领袖”的现象。放眼全国朝野政党,你认为那一位资深领袖应该自动下车,在来届大选让位给其他年轻领袖上阵呢?”名单中过气领袖固然多,在党内当道而民意已失的也不少,但老当益壮、甚至初进政坛的也有数人,为什么也入榜?只能概叹一声:“谁叫你锋芒毕露?”“树大招风?”。被人评头论足,指指点点是从政者活该的宿命!


其实这份民调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带出了几个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一、单从华裔视角推动民调,我们何时才能摆脱族群思维进入多元种族格局?二、这个民调所透露的心态是否也在某程度上反映了华裔的普遍思维?三、是不是老就肯定比少差?年轻就肯定比年长的表现好?四、全国性领袖的素质重要,但牵涉幅员更广,主宰着基层发展与前进,为国家铺设基础的郊区与基层国州议员候选人也很关键,但又有谁注意到这些人选的考核标准?什么时候郊区国州议员的表现也获得监督?


以前有人说:“鱼头先烂”,但鱼头为什么烂?很多时候是为了安抚耍赖、耍烂却掌握了选票的地方领袖,领袖基层互相利用所致。每一届都有许多各党已老化、腐败或年轻但其身不正的地方霸主“理所当然”的成为候选人,也有很多仍然在位,表现良好但却与领袖不咬弦的现任国州议员被舍弃,到底谁应该决定谁可以竞选?各党党意如果无法和民意取得一致,还我国政治一片清明,唯有靠选民!


谁该留下,谁该退而不退,在民调中所投下的一票决定不了,但大选时的一票却可能一票定江山,大家且冷眼旁观,冷静投选!唉!只可惜了那些因领袖党同伐异而被牺牲者!


周美芬 28/4/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