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高调问政》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十八篇

砂州选举尘埃落定已近一个星期,媒体舆论至今不绝,原因是成绩虽然与选前大多数人的预测相距不远,但其结果所引发的震撼却犹如海啸余震般缠绕不去,并将直接影响接下来的全国大选。

砂州选举人联大败,已让国阵华基政党连期望华裔看在政府内必须有华裔代表这最后的一个赖以生存的希望也破灭了,如何在剩下的年多两年里扭转乾坤实在不是当不当官这个课题所能解决,无论发表多少文告苦口婆心的向华社表达如不获支持将检讨在国阵的地位或请华人思考“他族在朝,华人在野”的后果都已无济于事,因为检讨是政党每时每刻必须进行的事,发表留待不被接受才检讨等言论只能让人民对你更失望,而“有人在朝好办事”的口号喊了数十年,事是办了不少,也看得到许多偏差在近十年里逐步获得纠正与改善的迹象,只可惜步伐总是赶不上华裔急切的心情,理想总是和期望有距离。

从 “投马华等于投巫统”到“投人联等于投白毛”行动党表面上针对的似乎是巫统与泰益,但策略上却是利用了华裔对巫统和泰益的不满强化了马华与人联在国阵的附属与跟班形象,进而制造两党无所作为的印象和激发人民深沉的失望感,这种近乎哀莫大于心死的失望让人民对“有人在朝好办事”这个论点质疑,对“他族在朝,华人在野”这个隐忧视而不见!

事实上自从首相纳吉上台励精图治,推出了一系列的经济转型与改革方案、反贪污委员会的积极取缔行动、最近皇家委员会审理赵明福案的表现、马中两国互相承认学位及关键领域绩效等政策后,民间对纳吉政府的信心已大大提升,只要纳吉能够继续展现他带领巫统的权威,减少党内各级领袖擦枪走火的言论,诚意与公平处理宗教与种族问题,以实际政策与行动为各族提供公平的机会,如果今天选的是巫统与公正党,我大胆的预测大多数的华裔选民将宁选前者而舍弃后者,因为相对于公正党上台后的党内倾轧、分裂、跳巢、贪污等丑闻不断,前者治国能力初见给人希望,后者连党也管理不善,除怜悯其受“压迫”而产生扶弱的侠义精神外,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支持他的理由!

砂州选举已让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下届大选两线制无法成型的结果,除非能够改变华裔认为政府目前的变革与开放是因为308威力所导致的想法、能够说服华裔这些改变是因为华基政党的影响,否则“他族在朝,华人在野”的现象几乎已是国阵华基政党必须再次面对的打击。

与其口惠实不惠的高调问政,华基政党还不如立即仿效相署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结集党内外精英,把大家关在一起一段时间进行找出问题症结,解决方案,制定前瞻且开创性政策建议的各类实验室,踏踏实实的提出具说服力、可行而得到政府积极回应与立即采纳并执行的政策建议,以这种方式高调问政岂不比口水战更有建设性与开创性吗?华裔要看到的是争气、具领导与开创性格局,给人民希望,而不是终日发文告,花时间耍嘴皮子却言不及义的华基政党。

历史的记忆与经验已让国阵华基政党先天贫血,后天的补益与形象变革迫不及待!现代人用现代人的智慧回应,请别再停留在已过时的文告问政方式了!

周美芬23/4/21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