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5, 2013


华侨华人研究系列讲座邀请周美芬访问 乔卫副主席会见
发布日期:2013-09-26
 
http://www.chinaql.org/sites/ql/c25/d_20130926162818828693.html


 

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侨联华侨华人研究系列讲座”于9月24日在中国侨联机关七层会议室举行。马来西亚马中文化艺术协会秘书长周美芬女士应邀作题为“308与505大选后的马华公会——回顾与展望”的讲座。周美芬女士先后担任马来西亚国会议员、上议员,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马华公会妇女组主席,并曾荣获“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奖、雪兰俄苏丹册封拿汀巴都卡勋衔,在马来西亚具有影响力的各家华文报刊、杂志上开设专栏并发表时评文章数篇。

 
 

讲座前,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会见了周美芬女士,以及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李铭升、二秘李文勇。乔卫副主席代表中国侨联对周美芬女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之间文化的交流、互动、融合源远流长,广大华侨华人珍视和秉持祖(籍)国和住在国的优秀文化传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多元文化交流的活力与动力。中华文化与马来西亚文化都是人类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期待两种文化之间有进一步的交流,实现和谐共赢,共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周美芬女士表示,很希望两国的文化机构、社团组织能有更多相互合作、共谋发展的机会。



周美芬女士的讲座从第12和13届马来西亚大选的情况比较、联盟/国阵失利原因、马华公会失利原因、各族选民流向、国家政治版图的改变、“308政治海啸”与“505城市海啸”后的马来西亚政局与对马华公会的冲击、国阵与民联的比较、国家政治氛围的转变、马华公会如何回应9方面展开,全面介绍和梳理了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首先是有关第12和13届马来西亚大选的情况对比,马来西亚独立56年以来所举行的13次大选中,执政的联盟/国阵仅3次失去国会2/3优势,分别是1969年、2008年(第12届大选)、2013年(第13届大选)。在比较和分析了联盟/国阵与马华公会失利的原因后,周美芬女士对三次大选中选民的流向作了梳理。接下来她重点分析了“308政治海啸”与“505城市海啸”后的马来西亚政局与对马华公会的冲击,马来西亚的政坛在经历了2008年和2013年两届大选的冲击后,已出现一系列复杂深刻的变化。最后,周美芬女士分析了面对上述矛盾与变化,马华公会自身应如何应对的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思考。


周美芬女士的讲座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提出,华人已在马来西亚生活多年,是马来西亚多元文化、族群政治的组成部分,马华公会的发展要从国家和政党内部两个层面考虑,应有为华人权益服务的意识,并引导华人社会既树立国家观念,为马来西亚的发展做出贡献,又要有民族根的意识。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赵红英、中国华侨博物馆副馆长黄纪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小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丘立本就有关问题与周美芬女士进行了探讨。


中国侨联顾问林淑娘、朱添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李铭升、二秘李文勇,《人民日报》海外版华人华侨部副主任聂传清出席本次讲座。中国侨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同志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春旺主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