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让教育回归教育,大家一起来!》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四十篇

身为大会针对的教育部内第二号人物,面对一个预料有五千人,结果来了万人,群情激昂的场合,魏家祥在预料到会遭叫嚣喝倒彩、人数太多现场状况难以预测的情形下勇敢的出席了325抗议大会,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气。

在那样一个人挤人的场合,即使人在现场甚或就在附近,相信绝大多数人也不敢肯定魏家祥是不是遭到有关男士的挥拳,但很多人却和我一样是在当天大会结束前(即魏家祥开记者会前)的上午1124分至50分之间就已收到了某报馆发出的以下两则手机短讯:“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今日出席325抗议大会,抵步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夹杂喝倒彩声。”和“副教长魏家祥在抗议大会即将走到获安排的位置时,一名出席者突飞快趋前指着他大骂及欲挥拳,但被他用手挡住。”很显然的,莫说是魏家祥,人在现场的媒体也可能觉得魏家祥可能被攻击。是误会还是真相已分不清楚,但如果继续纠缠不清,肯定模糊了325要达致的目标与要传达的讯息。

魏家祥已表明不追究,我选择相信是因为他知道眼下最最最重要的是解决华教长久以来面对的问题!虽然看起来他从当选国会议员前就已为华教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似乎已因目前华教所面对的严峻挑战而被抹杀了;虽然325的举办等同华社为他身为教育部副部长在华教问题的处理上打了不及格的分数而百般无奈,但做大事者却知道只要掌握时机,顺势争取,却能赢在最后!而这个赢,将使他过去所承受的一切显得微不足道!

对于打人事件,我认同隆雪华堂总秘书杨有为:“朝野政党今天互相争议,一边兴师问罪,另一边则指控歪曲事实,都是没有意义的动作。”的看法,我也同意他呼吁黄衣男子挺身向主办单位道歉,而且向外界澄清说明自己的动作,以便平息争议,勿让325大会节外生枝,模糊了真正目标的见解。

325的导火线虽然是华小师资短缺问题所引起,但大会当天所提的四大诉求却是检讨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确保各源流学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的对待及.保障各源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和调走不具华文资格教师是行政问题,只要有诚意,可以立即执行纠正,甚至立竿见影,但不确保未来不再发生,因为行政手法可以随时改变,甚至在你不知觉下转了个弯,你也许还得花上一段时间才惊觉。行政不是法定制度,可随执行者的喜好与决策随时调整,而执行者的教育理念与种族与国民观则是幕后的主宰!

我国华教问题不是单纯的教育问题。当母语教育和种族权力、语言主导地位挂钩,当大家将它归入敏感区域而选择不去触碰时,这个问题可能几代人的时间也解决不了?而这样的问题,又岂是魏家祥一人所能承担?

赞成董教总举办325抗议大会,因为抗议有理,表达无罪,逃避不是办法,理性的碰撞,也许会有火花,而这火花也许会带来希望。

四大诉求是政策课题,魏家祥所主持的教育部特别委员会纠正行政偏差固然是当下之急,但促成教育法令的检讨确却是中期之要,而强化国民团结,种族互信与互相接纳却是长远之计!

长远之计需要的不只是国阵,还需民联与全民的携手促成。

让教育回归教育,大家一起来!


周美芬20123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