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安南耶谷的混淆》


星洲日報《纵目乾坤》第卅九篇

从政者和明星同样是公众人物,前者位高权重,一言九鼎重,后者古人称他们为“戏子”,因此平常戏言戏语,他们的话和花边新闻只是娱乐,没人当真,“当真”是自寻烦恼。

前者一举一动,牵动国家社会发展,轻浮不得,说错话被围轰,与人无尤,应该赶紧回家面壁思过,自我检讨;后者一举一动,为人提供欢乐与话题,因此语不惊人死不休,不会制造新闻的注定坐冷板凳,上策是立即请个善于炒作的经理人,今日和阿A,明日和阿B,绯闻越多表示人缘越好,身价自然水涨船高。

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最近因为一句戏言沾了满身蚁,让自己成了名菜“蚂蚁上树”,他戏言戏语,是因为角色混淆,把自己当成了娱乐众人的明星;他骂记者Stupid,结果在他的样子上了优管和报章后,到底谁是真正的Stupid,也许连他自己也混淆!

当全国人民对关丹的稀土课题也几达闻稀土色变的程度时,身为其中一个人们寄予厚望,期待他能改变态度将稀土厂关闭的彭亨州務大臣安南耶谷竟然开了一个最不应该开的玩笑,发表了將萊納斯稀土廠廢料埋在文冬、勞勿、直涼以及林明的戏言,对这位形象粗鲁(不是粗犷)中带点野的州务大臣的类似言论并不觉得惊讶,因为他的表现符合了这些年来我从远处瞭望他的观察所得!

也许在州政府的行政上他说了算,在州巫统的会议上他说一没人敢说二,但他忘了,他今天面对的是急如热锅蚂蚁的群众,一群对环境伤害忧心忡忡的人民,这是一个严肃得不能开玩笑的课题,一个甚至连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只要有人说把稀土埋在对方家园口都可能翻桌的课题,他老人家竟然笑口盈盈的拿来开玩笑?

回顾过去,因为一句戏言惨遭被轰的人何止安南耶谷?只是大多数被轰的都因此学了乖,除了少数“本性难移”者偶尔还会重犯,一般都从此谨言慎行,换来“天下”太平!

古训有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除非你选择自我催眠,每天清晨起床对着镜子不断的说:“我没错,我天下无敌,今天的一切都是因为有心人陷害”,否则道歉虽然苦涩,但它让你刻骨铭心,这种刻骨铭心警惕你避免再度犯错。

从政者和明星同样需要争取表现以提高曝光率,但庄重和谨言却是从政者不得不修的功夫,尤其是当民意不在你这边时你更得打醒十二分精神,即使是对“好意”的“劝告”、“告密”与“安排”也需谨慎处理,尤其是千万别像安南耶谷般患上了角色混淆症,把自己当成了明星,把“戏言戏语”的明星特权归为己有,惹得一错在错,后患无穷!

周美芬 20123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