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走在钢索上的政治》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廿六篇

日前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宣布将进谏首相让苏丹街捷运改道,以免伤及首相与华社关系的手机短讯传来不久,我的邮箱就出现了“纳兹里就可以代表华社了,还要马华有何用?”的电邮,再过不久,另一则以更加尖酸刻薄用语响应和认同有关言论的电邮也进来了。

类似这种华社不需要马华的言论最近在坊间传的火热,也许是为了为了救亡吧?马华总会长最近不断的发表一些意在表达马华破釜沉舟心志的言论,希望唤醒华社政府内没有华裔代表的危机,姑不论这些言论在民间引起的后果是“倒米”还是“救市”,是他一种走投无路的歇斯底里反应,还是选战精明策略的一部分,可以肯定的倒是“种族”政治仍旧是马华总会长笃信不渝的政治信仰。

眼看华裔民间舆论正明显的跟着民联“口中倡导”的多元种族政治方向前进之际。马华总会长的这个策略还有市场吗?就好像中选议员服务一年后做得好不好,挑选的候选人是不是就有胜算一样,除非有具体数据证明,否则无疑徒增烦恼,庸人自扰!

身为国内少数民族的华裔一份子,我绝对认同争取我族群在国内前路越走越宽广,去种族化和建立大同观的政治大环境是最好选项,但这个氛围成熟了吗?

看华裔民间舆论普遍认为我国是时候摆脱种族政治,对马华呼吁华裔选民别让我国政坛出现华裔代表缺席的言论嗤之以鼻之际,槟公正党主席暨第一副首长曼梳昨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针对巫裔担忧民联掌权可能削弱政治地位的论述时表示,如果巫裔要巩固代表,则要在下届大选支持公正党的马来候选人,而不是转投巫统的情况,看敦马、安华和聂阿兹最近又为了实施伊斯兰刑事法与否争论不休的发展,去种族化,去宗教化的政治氛围不太可能在近期实现。

曼梳在回答媒体时说:我要明确地告诉槟州的马来人,如果他们没有支持我们,他们将因为没有有效的代表而吃亏。

如果要有足够代表,唯一的方法是我们(公正党)要有更多的席位。”
身为公正党的其中一位全国副主席,曼梳清楚呼吁马来选民支持公正党的“马来候选人”而不是“公正党的候选人”的言论透露了他,甚或是公正党巫裔领袖骨子里的种族主义思维。他的回应说明了去种族化的政治氛围在马来西亚尚未成形,期望在近期内通过改朝换代迎来新局的人民必须有最终面对事与愿违结局的心理准备,因为朝代可以在一夜之间翻转,但那一颗数十年深受种族思维影响的脑袋却无法一夜之间换掉。何况要换的还是大多数人的脑袋?

不管是纳吉还是安华、蔡细历还是林冠英、许子根还是哈迪阿旺,如果你出一道题目:“请问国内有多少巴仙的马来人、华人、印度人愿意为了全民团结,吃一点亏?”,这个问题就好像问我:“你愿意为了全民团结妥协一点点吗?”老实说,我会选择最保守也是最安全的回答:“看情况啦!”,五十余年的种族权利角力与互相猜疑,岂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只要一天人民意向不清,各政党为了生存,必然会采取一方面讨好他族,另一方面又平衡本族感受的策略,这种策略和走钢索没有两样!

周美芬 20119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