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不亏的算盘如何打?》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 廿四篇
    自净选盟大集会以来,报上就出现了民联议员每天排队上阵投诉幽灵选民的事件,无论投诉是否证据确凿或是故意夸大,甚至是鸡蛋里挑骨头,可以确定的则是类似接踵而来的投诉,只要一天不停止,“有人操纵选举、选委会黑箱作业”的印象就会持续加深,强化,国阵政府和选委会如果不立即采取足以说服人民、赢取人民信任的方案面对、处理、解决,即便是下届真的以实力赢得大选,难保还得背负“胜之不武”或“名不正言不顺”的污名,一旦人民信心跌倒谷底的时候,未来政局变数无人可以预测。
继首相周前在净选盟2.0709集会纷纷扰扰了一个多月后宣布政府将建议设立一个容纳朝野双方的国会特选委员会,以研究选举改革建议后,昨天,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宣布将一并考虑不褪色墨水和生物识别系统,然后两择其一或者两者并用,以改善现有的投票制度,同时也传出国会遴选委员会主席不由部长出任,并以形象中立的新山国会议员沙里尔担任主席的消息。这都是有助于降低民联指责力道、缓和民怨的正面与积极回应。
事实上,只要稍为关注国内政局发展的人都知道,308大选后民联的竞选运动不曾稍有懈怠,不曾停止,政治宴会、讲座会无日无之,犹记得308后不足一年火箭就已射入数十年来该党无法立足的玻璃市,在该州建立了分部,随后宴会不断,领袖讲座不断。
足见大选日期越近,民联火力将会越强。净选运动一方面是为了防止选举被操纵,另一方面也借以打击国阵威信,激发民怨,只要成功使得人民对国阵的“信心崩溃”,下一届大选还未开打就已占优,或至少胜在“印象”,胜在“观点”,国阵与民联一负一正形象的对比,入主布城,不在今日,也在明日,指日可待!
没有人可以否认,纳吉在回应人民希望政府交出亮丽政绩方面方面表达了诚意,政府转型计划的推动已上轨道,同时在回应民联的穷追猛打上也采取了较前人更为正面与积极的回应,可惜的是这种回应往往是慢半拍的、往往是拖拖拉拉,扭扭捏捏的,总让人感觉不情不愿。评估民联来势和下届大选日期日近,交出政绩的速度不可能比来自民联的打击快、狠,国务固然重要,政务如果迟疑,政府转型所达致的成效极可能落得“为他人做嫁”的结果。
换句话说,既然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已是纳吉为国阵定下的治国政纲,只要对手提出任何弊病,立即处理纠正、只要对方提出任何好的可行方案,在他们利用有关方案赢取支持打击政府前,立即大方采纳,并加以改善,做得比对方提出的更好。在位掌权就有执行权,只要采用了、执行了,那就是国阵的政绩与功劳,不但赢个聆听民意、从善如流的美誉,还把民联降级为只能在外围出谋献策的单位,任其瞪眼吹须,徒呼奈何!
因此国阵目前最迫切要处理的除了由首相亲自操盘主导的政策转型与交出政绩之外,如何扶住威信避免“信心崩盘”,争取时间重建支持才是上策。
“回应指责的最好方案是面对”不是什么晦涩难懂的大道理,是路人皆知也能行的简易方案,可这对许多人而言却是“知易行难”,难在面子上挂不住、难在吞不下那口气、难在有“难言之隐”,但都不比难在“另有打算”。
如果逃避或选择不面对是因为有“难言之隐”或“另有打算”,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是因为面子上挂不住或吞不下那口气而选择回避,那叫自作孽,活该!忍一时之气,放下身段,以诚意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还有取回清白甚或赢得最后胜利的机会,即便不得不接受对方的看法作出调整或接纳,也必赢得成熟开明的美誉,这个算盘怎么打都不会亏!
周美芬  2011826

1 comment:

[ the 3RD PARTY ] said...

Yang Bahagia,
Good morning.

Recently I blog about the issue of [Justice For All Mobile User].

I heartedfully hope that our politicians will concern and fight against the darkside of billion profit company.
I hope that politicians and authority of our beloved country will do appropriate action to stop telco scam. This also strengthens public awareness.

My blog is a non profit association where I don't collect any penny from any sponsor.

My intention is to create awareness to the public, so new victims do not get caught.

My blog is here @
http://jp3rdparty.blogspot.com/2011/08/where-is-authority-part-4-of-rampa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