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文明沦陷!》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廿七篇


今天星洲封面与封底内容欣喜悲凉相呼应!

头版刊登了大马人才吴南财和他中学与大学两名老师的照片,裂开双唇露出白皑皑的牙齿,笑得眯起了双眼,竖起两个大拇指,看得出南财很开心,而两旁微笑的师长则很欣慰。

封底“养大八儿女,老母待济助。”74岁的黄金娇辛苦一生,老来落得靠每月300令吉的福利金过活,还因拖欠屋租被赶。

读到封面小标“中学恩师也获表扬”几个粗黑字,心里很感动,“嘿,这就是饮水思源了!有学生如此,老师陈伦瑛再辛苦也值得了!”。

读到封底小标:“儿女表示无法照顾老母”,义愤填膺,“嘿,一对父母可以养大8名子女,八名子女养不了一位母亲,养儿如斯,情何以堪?”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让学生提名中学老师一起上台领奖并以老师陈伦瑛之名特别设立了一个新币五千元的奖学金的作法,让人折服于校方传扬师道的用心,可惜的是,对我国人民而言却难免遗憾深重!因为吴南财虽以提名母校槟城钟灵中学华文老师和他一起上台接受新加坡总统纳丹颁授表扬状领奖,表达了对影响他至深老师的感激,但却以留在狮城从事教职回报了他大学的老师潘秋平副教授。而这,不会是我国人民的最后一个遗憾,因为陈伦瑛老师肯定将会善用她手中那一份新币五千元的奖学金再推荐另一位和吴南财一样的杰出学生跨越长堤前赴新国升读大学!然后,那一位同学,也许也将追随吴南财的步伐留在异乡为他乡服务。

乍读这则新闻非常感动,但越读就越悲哀,因为笼罩在师恩之下的是重复不断的人才外流悲歌,更是报国理想在与现实的拉锯中再度败下阵来的悲凉!

为什么国内十二年的教育抵不上邻国培养四年的吸引力?难道我们比邻国更兴盛的华文教育环境竟然无法为一个中文系毕业生提供比邻国更好的发挥平台?还是因为人才感受不到我们对他的珍惜?人才真的只是因为狮城可以提供更优渥的薪水而放弃了回国服务吗?

至于黄金娇,新闻见报前,她因拖欠屋租3年被令搬迁,获得谊子协助找到新住处,新闻见报后,其中一位住在附近的女儿说以后会给母亲一些生活费,放下吉隆坡工作回乡照顾母亲的儿子也说会寄一些钱给母亲还屋租,还有六位儿女尚未表态。

一家人挤在一间小屋子,生活虽然清苦但相互扶持,相亲相爱的画面我们看过不少。儿女住洋房,养番狗,丢下老父老母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我们不知道黄金娇的儿女是不是每一位都生活清贫,但福利部给予的每月300令吉该也够支付一个床位,一杯清茶,一碗淡饭的花费,让老母和自己住在一起,分点心照顾照顾她,八个儿女中总有一个做得到吧?

母恩与师恩放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利益至上,讲究个人与自我的社会,是精神与物质的角力、是价值观与现实利益的拉锯,可惜的是物质与利益往往领先,我们的文明体现在表面,沦陷在内心!

周美芬2/8/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