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不如谈公平正义》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十八篇



1999大选后的国会,国阵议员占了大部分,偶尔有因反对党的质询或挑衅而引发的骂战,但议会气氛基本上是一片和气,那个时代的议员只要提呈问题,参与辩论和照顾好选区就成了,议员们生活虽然忙碌,但在精神与情绪上并没有什么压力。

进入2004年,国阵以狂风扫落叶之势,赢得了国会有史以来最多的议席,在野党势单力薄,国阵议员再度的在国会里度过了相当轻松的一段蜜月期,直到在野党直接挑战权威和一宗接一宗弊案被揭发结合新媒体的全面利用,发挥资讯传达无远弗届,无孔不入的威力,安逸的政治环境才出现了转变,在野党对想当然而的许多事情的直接挑战挑起了深埋人民内心多年来积郁,打破了传统的思考方式,开启新的思维,民间的不满通过新媒体在散播,终于日久有功,在308一举爆发!

这一场海啸促使国阵与各成员党不得不在走了太远,逐渐忘了方向后停下脚步做一次翻箱倒箧式的内部检视,转型口号此起彼落,政府行政与经济转型计划轮番出台,“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应运而生!经济计划的一次又一次宣布,固然是人民喜见,更是人民所期待,但经济显然不是国家发展与保障人民福祉的全部,更能保障国家未来的反而是人民一方面憧憬,却一方面深怕期望太大而失望更大的“一个马来西亚”。

最近从网上搜寻到一段BFM于2009年访问默迪卡奖得主,即我国首位女大使拿督林碧颜的访谈,深深为她一段毫不含糊的回答所触动,她说:“我不要谈种族,还是谈平等、公正和公平比较适合,我们谈了太多的种族问题,但却很少谈及以上这些原则,我们应该更专注于平等、公平、公正和法治与国家原则的落实。”

我认为拿督林碧颜的这段话为“一个马来西亚”作了最好的注脚,种族与宗教不应该是讨论的重点,而一切有关的种族与宗教问题都应该通过落实平等、公平、公正、法治和国家原则解决。可惜的是从早前回教堂祈祷声事件和最近3万本马来文圣经被扣事件的处理方式,加上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昨天有关,若政府无法就进入师训的统考文凭毕业生申请条件作出解决,他与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将分别辞去总会长及教育部长的职位的豪语看来,如果不是因为大家对何谓“一个马来西亚”的理解不同,就是主事者对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缺乏诚意


“一个马来西亚” 为了观者提供了希望,为消极者提供了批判的机会,距离大选还有一段时间,“一个马来西亚”是否能助国阵挽狂澜于既倒,全在掌权者的一念之间,在选民的一个“X ”!


周美芬 16/3/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