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大选快了?》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十篇

这边厢国阵刚以漂亮成绩拿下加臘士與巴都沙比两场补选,那边厢就出现了很多“半仙”在预测大选将近,宛如这两场补选就是两个阵线选情的精确指标。

有意把国内政治气氛推高者可以边鼓打得不亦乐乎,但我想,作为国阵领航者的纳吉不会随之起舞!

前任首相伯拉初上任领导大选,提出了许多人民喜见,乐见,同时期待的承诺,包括廉洁,Cermilang, Gemilang,Terbilang等口号,结果以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执政,过后为了拉抬日渐滑落的支持,展现发展国家经济的宏图壮志,推出了多项雄心勃勃的经济走廊,可惜的是走廊成绩未见,许多承诺尚未落实前就已宣布大选,结果不但在多个州兵败如山倒,同时留下了至今“脍炙人口”的嘲讽精句,其标榜的“Cermilang, Gemilang,Terbilang”被音译为“真烂,更烂,特别烂”,而多项的经济走廊则被讥为“走廊很多,没有房间”(many corridors no rooms)。

同样的,首相纳吉上任后也推出了自己的一套执政理念与方向,包括了落实“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实现国家转型计划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各部门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新经济模式等,不同的是,纳吉领导下的政府,展现了将口号落实于行动的诚意,并以具体明显的步骤在逐步执行之。在首相署不管部長及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首席執行員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的协助下向人民展示了一项又一项的路线图,并前所未有的通过展览与对话,让人民一窥全貌并参与讨论与现场质询,无论人民内心里存在了多少的怀疑,打开门户让人民参与,有机会通过主事者的口中亲耳聆听到政府的具体计划,人民内心的满足感是可想而知的。

除此,虽然刚过去的巫统大会,巫统母体和两大臂膀领袖的言论都明显的展现了对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支持,代表们含种族歧视意味的言论已大大减少,但过去留下的刻板印象,要在一夜之间洗刷干净不啻为天方夜谭,有人因此戏言,本届巫统大会没有擦枪走火事件的发生,全拜土权主席伊布拉欣阿里恰好入院,显然无论巫统诸公如何尝试与土权划清界限,人民对于巫统与土权间是否有暗渡陈仓这回事还是存疑的,大家还在等着看首相纳吉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勇气与毅力呢!

理念可以很伟大,路线图可以很清晰,但要看见成效毕竟无法一蹴而就,有了诚意,展现了执行力,时间就是关键!否则,太快宣布大选,将重蹈前人覆辙,再一次的面对惨胜或惨败!

因此,扫除一切障碍,聚焦于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承诺,在下一届大选必须于2013年上半年举行之前让人民看到,感受到,而且信服才是目前首相纳吉的最重要任务。更何况,在发展牌于加蜡士與巴都沙比两个乡区选区奏效的情况下,目前应该是以实际的发展工程进攻以乡区为主的砂州的时候,只要能以惠民政策在砂州人民脑海中留下国阵关爱人民的先入为主印象,继而辉煌赢得砂州州选,那全国大选在砂州这个票仓的工作就轻易许多,也不至于东西马兼顾,顾此失彼!来届大选,民联要迈向布城,必须拿下更多的议席,他们已不可能再像上一届那般只集中火力专攻几个城市选区,反而国阵在争取赢回失去的选区方面可以对捍卫选区的民联带来强大的压力!

周美芬 6/11/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