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真正转型,如何败选?》

星洲日报
《纵目乾坤》第九篇

政党的存在是为了执政,因此胜选是关键,否则任你有经国上策,建国宏愿,也只能在野监督挑剔,为未可知的未来打拼。

因此,无论是巫统代表在刚过去的巫统大会上喊出的国阵成员党议席重新分配,或是交换选区,甚至是招收直接党员建议,其显目的都是为了胜选,但同时也无法排除内里可能有乘机蚕食弱势盟党议席的隐议程。

国阵各成员党从20083月惨胜开始,要求转型改革之声不绝于耳,也成了各党领袖巩固势力,重振党威所祭出的一面大旗。然而,何谓转型,何谓改革?巫统为了杜绝竞选贿赂风的扩大代表制算得上是转型吗?马华敢怒敢言算得上是转型吗?甚至,意气风发的公正党率先推出党内直选,却处处刀光剑影,打架消息此起彼落称得上是政治革新吗?这些大家心里都有数。倒是政府最近所陆续推出的各项政策让人民看到了转型的明显迹象与努力,是让人民稍感安慰的。

了解马来西亚政党政治的人都知道,各政党的组织架构与选举制度,多年来所培养起来的是地方军阀,建立起来的是军阀割据的局面,因此在挑选候选人时,为了避免党内倒戈,往往重党意(或更精准的说是重区会领导层的心意)多于重民意,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甚至取党意舍民意。看民联各党在308后基层组织迅速扩大,可以想见未来选派候选人时再也无法象过去那般随心所欲,掌握区会大权者,揽权自重者多,会拿镜子自照者少,单看民联党内基层领袖在看到党日益强大后再也不愿雌伏和各政党在区会改选中争得您死我活,或利用招收党员的提呈权力,成立“区会私人有限公司”的种种现象即可见微知著。

政党竞选讲的是权力,人民投选选的是希望;权力斗争讲的是权谋,建国求的则是良才。当党意有违民意,或与民意渐行渐远的时候,也是党步近惨败的时候。因此,要赢大选,必须先重民意,推动党内直选,让所有党员人人一票,让买票者买不胜买,将能确保所选领袖更符合民意,但直选前必须正视党内幽灵党员或不活跃党员被利用为争取“区会代表人数”的事实,因此必须先透明整理党籍,甚至大胆的来一次党员重新登记,党的书面人数多少不能确保胜选,反而是党的政策与立场魅力无边!继续崇信党员人数多少就是党大党小或是“代表性”的说法,等同自欺欺人!行动党在308前的全国党员人数甚至比不上马华一个州的妇女组人数,但在大选中却以势如破竹之势进驻多州,现已志气昂扬要迈向布城了。

其次,在决定候选人方面,宜建立透明的候选人遴选机制,有意和有潜能者都必须经过一轮的党内与党外民意考验,而非以谁的权大为考量。

国阵各成员党如能进行上述两项治本改革,将为转型再出发提供有利条件与基础,杜绝军阀,去掉或至少窄化党意与民意鸿沟,配合监督政府所推出的改革议程公平公正,成为一个真正以民为本的政党,那又如何败选?又何须调换议席?

在透明的候选人遴选制下,为有才华持民意者打通竞选大道,又何须忧虑人才外流,何须招收直接党员?

真正的转型必须从组织的根本做起!

周美芬 26/1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