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让教育回归教育,大家一起来!》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四十篇

身为大会针对的教育部内第二号人物,面对一个预料有五千人,结果来了万人,群情激昂的场合,魏家祥在预料到会遭叫嚣喝倒彩、人数太多现场状况难以预测的情形下勇敢的出席了325抗议大会,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气。

在那样一个人挤人的场合,即使人在现场甚或就在附近,相信绝大多数人也不敢肯定魏家祥是不是遭到有关男士的挥拳,但很多人却和我一样是在当天大会结束前(即魏家祥开记者会前)的上午1124分至50分之间就已收到了某报馆发出的以下两则手机短讯:“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今日出席325抗议大会,抵步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夹杂喝倒彩声。”和“副教长魏家祥在抗议大会即将走到获安排的位置时,一名出席者突飞快趋前指着他大骂及欲挥拳,但被他用手挡住。”很显然的,莫说是魏家祥,人在现场的媒体也可能觉得魏家祥可能被攻击。是误会还是真相已分不清楚,但如果继续纠缠不清,肯定模糊了325要达致的目标与要传达的讯息。

魏家祥已表明不追究,我选择相信是因为他知道眼下最最最重要的是解决华教长久以来面对的问题!虽然看起来他从当选国会议员前就已为华教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似乎已因目前华教所面对的严峻挑战而被抹杀了;虽然325的举办等同华社为他身为教育部副部长在华教问题的处理上打了不及格的分数而百般无奈,但做大事者却知道只要掌握时机,顺势争取,却能赢在最后!而这个赢,将使他过去所承受的一切显得微不足道!

对于打人事件,我认同隆雪华堂总秘书杨有为:“朝野政党今天互相争议,一边兴师问罪,另一边则指控歪曲事实,都是没有意义的动作。”的看法,我也同意他呼吁黄衣男子挺身向主办单位道歉,而且向外界澄清说明自己的动作,以便平息争议,勿让325大会节外生枝,模糊了真正目标的见解。

325的导火线虽然是华小师资短缺问题所引起,但大会当天所提的四大诉求却是检讨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确保各源流学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的对待及.保障各源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和调走不具华文资格教师是行政问题,只要有诚意,可以立即执行纠正,甚至立竿见影,但不确保未来不再发生,因为行政手法可以随时改变,甚至在你不知觉下转了个弯,你也许还得花上一段时间才惊觉。行政不是法定制度,可随执行者的喜好与决策随时调整,而执行者的教育理念与种族与国民观则是幕后的主宰!

我国华教问题不是单纯的教育问题。当母语教育和种族权力、语言主导地位挂钩,当大家将它归入敏感区域而选择不去触碰时,这个问题可能几代人的时间也解决不了?而这样的问题,又岂是魏家祥一人所能承担?

赞成董教总举办325抗议大会,因为抗议有理,表达无罪,逃避不是办法,理性的碰撞,也许会有火花,而这火花也许会带来希望。

四大诉求是政策课题,魏家祥所主持的教育部特别委员会纠正行政偏差固然是当下之急,但促成教育法令的检讨确却是中期之要,而强化国民团结,种族互信与互相接纳却是长远之计!

长远之计需要的不只是国阵,还需民联与全民的携手促成。

让教育回归教育,大家一起来!


周美芬2012328


Thursday, March 15, 2012

《安南耶谷的混淆》


星洲日報《纵目乾坤》第卅九篇

从政者和明星同样是公众人物,前者位高权重,一言九鼎重,后者古人称他们为“戏子”,因此平常戏言戏语,他们的话和花边新闻只是娱乐,没人当真,“当真”是自寻烦恼。

前者一举一动,牵动国家社会发展,轻浮不得,说错话被围轰,与人无尤,应该赶紧回家面壁思过,自我检讨;后者一举一动,为人提供欢乐与话题,因此语不惊人死不休,不会制造新闻的注定坐冷板凳,上策是立即请个善于炒作的经理人,今日和阿A,明日和阿B,绯闻越多表示人缘越好,身价自然水涨船高。

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最近因为一句戏言沾了满身蚁,让自己成了名菜“蚂蚁上树”,他戏言戏语,是因为角色混淆,把自己当成了娱乐众人的明星;他骂记者Stupid,结果在他的样子上了优管和报章后,到底谁是真正的Stupid,也许连他自己也混淆!

当全国人民对关丹的稀土课题也几达闻稀土色变的程度时,身为其中一个人们寄予厚望,期待他能改变态度将稀土厂关闭的彭亨州務大臣安南耶谷竟然开了一个最不应该开的玩笑,发表了將萊納斯稀土廠廢料埋在文冬、勞勿、直涼以及林明的戏言,对这位形象粗鲁(不是粗犷)中带点野的州务大臣的类似言论并不觉得惊讶,因为他的表现符合了这些年来我从远处瞭望他的观察所得!

也许在州政府的行政上他说了算,在州巫统的会议上他说一没人敢说二,但他忘了,他今天面对的是急如热锅蚂蚁的群众,一群对环境伤害忧心忡忡的人民,这是一个严肃得不能开玩笑的课题,一个甚至连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只要有人说把稀土埋在对方家园口都可能翻桌的课题,他老人家竟然笑口盈盈的拿来开玩笑?

回顾过去,因为一句戏言惨遭被轰的人何止安南耶谷?只是大多数被轰的都因此学了乖,除了少数“本性难移”者偶尔还会重犯,一般都从此谨言慎行,换来“天下”太平!

古训有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除非你选择自我催眠,每天清晨起床对着镜子不断的说:“我没错,我天下无敌,今天的一切都是因为有心人陷害”,否则道歉虽然苦涩,但它让你刻骨铭心,这种刻骨铭心警惕你避免再度犯错。

从政者和明星同样需要争取表现以提高曝光率,但庄重和谨言却是从政者不得不修的功夫,尤其是当民意不在你这边时你更得打醒十二分精神,即使是对“好意”的“劝告”、“告密”与“安排”也需谨慎处理,尤其是千万别像安南耶谷般患上了角色混淆症,把自己当成了明星,把“戏言戏语”的明星特权归为己有,惹得一错在错,后患无穷!

周美芬 2012313



Tuesday, March 13, 2012

《要做的还有很多!》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卅八篇


打从2009年纳吉在国阵失去2/3优势情况下就任首相以来,他回应大势的政策与动作几乎无日无之,从1个马来西亚运动到政府转型计划、新经济模式、改革政府补贴、经济自由政策、经济振兴计划、国会选举改革、加强外交、废除1959年驱逐法令和1933年限制拘留法令、一马人民房屋、一马诊所、一马扶助金、一马人民商店、一马人民餐馆、宣布大旗鼓和柔佛古庙廟百年游神庆典为文化遗产,废除部分大道收费、发放奖学金给独中生、承认中台大学文凭、开放独中生申请入师训、派发奖励给垦殖民、承诺增加个大专预科班学额给杰出的印裔学生、出席各宗教活动,与各宗教领袖会面、频密下乡亲近人民、自称Jib 哥、上电台与年轻人交流、接见面子书网民、宣布取消公共服务新薪制和公务员加薪等等。他在三年里所推出的新、革和废政策何止上述所列,其效率让人侧目,看得出他在和时间赛跑,他在尽其所能清洗国阵过去的负面形象、他在卯全力证明国阵是国家未来的唯一选择。

因为他排山倒海,一波接一波,且一波大于一波的新政不断、他回应民意的宣布不绝,因此大选将至的预测不曾停止,最近更是甚嚣尘上,连李光耀也形容他是一位“做事的首相”。

但,这是不是就等于国阵将获得人民全面的支持呢?首相那些情报人员,如果没有偷懒,如果是真心诚意助他了解民情而不是为了讨好他的必定会回报:“尊贵的首相,你虽然做了很多,但民心,尤其是城市民心尚未回归。”

做了那么多?人民到底还要什么?答案是:要制衡、要干净清廉、要公平、要多元。

干净清廉不是在做了吗?多条“大蛇”不是被控了吗?各项改革和1个马来西亚不是强调公平和多元吗?做了那么多,为什么还是无法改变人民的看法?今年2月份《经济学人》杂志中一篇名为 Najib at Bay”(“困境中的纳吉”)的文章明确的点出了纳吉政权的致命伤。

文章虽没提到与纳吉内阁和党内成员有关的弊案,却提到了他的励精图治大计面对了来自其政府内和党内保守力量的抵制。文中以总检察长针对安华肛交案罪名不成立事件提出上诉为例说明连公务员也不配合纳吉的改革,文章甚至残忍的说对抗纳吉改革的步伐已成了他在位时的主乐调。

换句话说,即使人民已被纳吉的诚意打动,也认同了他改革的坚持,可惜的是,他背后那一群人却无法让人民信服,纳吉在新、革、废政府的政策方面做了很多,但在新、革、废他的党、党员和公务员的思维方面却几无建树,这导致人民觉得他“令出不行”,对他带领政府与党全面改革的“能力”产生质疑,这种质疑让他的改革缺乏说服力,让人民觉得必须彻底更换。

干净清廉可以通过公布政治人物公布财产、不分肤色严打贪污、公开招标、财务透明、透明施政和堵住所有贪污漏洞的实践让人民相信与改观;司法独立、以符合人权的精神施政与决策能做到公平;多元则可通过诚意落实1个马来西亚精神达致。可是,缺乏了人的配合,一切将流于字面。

除此,公民社会正在崛起,未来人民受公民社会的影响将远远超越受政党的影响,目标意识清晰的公民社会不分党派只针对议题,现在的情况是民联议员踊跃参与公民社会的所有运动却独缺国阵议员,与公民社会保持距离将把人民的力量推向敌对党,使国阵和人民越走越远。把议员放出去,让他们融入群众,感受人民的感受,反映人民的感受,顺应人民的意愿作出符合国家利益的决策才是赢取民心之道。

城市选民以知识分子占大多数,他们非常清楚两线制可以带来制衡,但制衡却不是唯有两线制,纳吉所作改革他们看不到吗?他们看到了,但他们需要被说服。

有人说,随着取消公共服务新薪制的宣布,意味着国阵面对来届大选的最后一道障碍已拆除,因此大选已近。

我说,要做到还有很多,明年期满前才选也不迟。


周美芬2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