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叫家人别当官!》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卅四篇
  
今日报章热点新闻除了妇女部部长莎丽扎宣布请假三周供大马反贪污委员会调查她是否涉及国家养牛中心计划丑闻外,槟州行政议员公布资产也引人注目。

这两宗事件显示了我国政坛正朝透明与问责方向迈进。看各报头条,我为曾经共事的前上司莎丽扎感觉高兴,因为面对并坦然接受调查是最好的回应方式,有没有涉及就让反贪污局去调查,无论是非对错,承担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另一方面,某晚报封面“林冠英身家过百万”的标题也很有“冲击”力,进入眼帘直接的感觉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但冷静下来,在二三十年前百万身家也许让人羡慕,但今天,随着百货价格上涨,薪金跳升,只要拥有像样一点的房子一座,就可归入百万富翁行列,现在的百万富翁实在算不了什么,也许坐拥四五百万才算富有,上千万才算富豪?

南洋回应有关事件,取题:“一些疑问、一些建议”的一则短评提出了多项疑问:“民联为何迟了四年才正式兑现这项竞选宣言。。。。毕竟我们不晓得过去几年来,有哪些人已转移本身的资产,也不肯定是否因为来届大选将近,民联才想起悬而未决的的一些事宜。”有关评论甚至还说,家属也公开财产更好!

我无意为民联喊屈,同样的我也和该短评拥有同样的疑问,我甚至对其中一位最穷的阿都马利行政议员有点好奇,按他个人解释,当官前他从商,经历1986年经济不景时卖掉房子,之后再购买,但在1997年面对经济不景,又将房子卖掉。

照说精明或善于管理投资的商人在遭受过1986年经济不景打击之后,应该已经学乖,懂得如何让自己免于或减轻经济萧条的冲击,但阿都马利州行政议员不但从商而且还两度受经济萧条冲击而卖掉房产,至今仍无房产,内中原因可揣测和可供玩味的空间很大,按疑点利益归予当事人的原则,轮不到外人置喙,但对一个过去从商而今日掌管槟州国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委员会的行政议员,对期望政府在国际贸易交出好业绩,甚至确保居者有其屋的人民而言感觉如何,就不好说了。

但我要谈的重点不在民联行政议员所公布的财产是否可信,要谈的是从上述两起事件中说明了一点,今天如果你要从政,请准备接受赤裸裸的检视,不只是你个人,还包括了你的家人和亲朋好友。

倪可敏口才了得,纵横各场补选和大选的群众大会,是行动党群众大会的压轴重炮手,多年来他以正义凛然,清清白白之势,冷嘲热讽国阵的各种弊端,听得群众拍烂手掌,近日他自己的太太也卷入了获得政府合约的风波,我对其太太的是否以合理途径获得合约不质疑,同时姑不论议员或官员家眷“不能”或“不应”参与投标政府合约的“普世”看法是否公平,但作为政治人物,他在严词鞭笞对手的同时,这次是不是也太不小心了呢?

过去当官威风凛凛,今日用“四面埋伏”来形容也许更贴切。未来,如果家人要当官,而自己要做生意,我想我会想尽办法叫他/她别当官!因为他/她一当官,我赚的钱都是黑的!


无论如何,今天民联正值当红盛世,雪州行政议员公布财产后,虽有质疑,但没有来自各方的穷追猛打,槟州民联行政议员公布财产,民间虽然也有疑问,但预料也只吹皱一湖春水,泛起涟漪片片而不至于巨浪翻腾,除非有心人刻意刁难,否则应该是利多于弊的。

周美芬
20121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