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为什么他们不回国?》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廿三篇

    今日星洲03版头尾两则新闻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版头斗大两行:“刘伟强:奖学金得主没饮水思源,宁还钱不回国服务。”,版尾则是“林冠英:展现留住人才决心,特优生应获海外奖学金”,这中央政府一朝一野两党党魁无独有偶都在谈政府奖学金,立场虽然不同,但论调一致,政治思维不变,都在伸冤,前者为政府,后者为学生;都在谴责,前者批评学生,后者谴责马华,反而是人民最希望看到的“解决方案”两者都只字不提。

刘伟强批评这些奖学金得主没有饮水思源,不把国家放在首位,他苦口婆心委曲求全的说:“违约不返国真的不好,他们可以先回来,工作几年再到国外发展也不迟。”,想谴责又怕激怒人民的心态昭然若揭,他知道问题却又拒绝承认问题,因为他说:“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较圆,很多人抱怨国家基本设施不好等,但作为奖学金得主,你是有能力作出贡献者,可以协助做出改变,为什么不回来?”

老实说,回来做啥?难道你期望这些无权无势的新鲜人一上班就能够促使政府提升设备?做出改变?资深官僚所设的门槛岂是一般人可以轻易跨越?还是我们期望他们学了先进知识,掌握了先进器材,结果回来在相对落后与被忽略的环境和设备下“创造”辉煌?

在目前这iPad 2一出就丢掉iPad 1的时代,对着一批从小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新生代谈使命,倒不如密切跟进他们在海外的学习,提供辅导,预早提供毕业后能让他发挥所长的“贡献”环境与平台,在时机尚未成熟之际主动安排他们在海外就职数年以吸取经验,过后回国将其置于适当职位供其发挥可能效果会更好,而不是回国做几年还债后把累积的经验带到国外贡献,造成国家双重损失,这个账数学很烂的人都会算,副部长怎么如此失策呢?
林冠英说提供海外奖学金就能展现留住人才决心,仿如只要提供海外奖学金人才就留住了,那500名享受了奖学金却不愿回国,目前还得劳动国家费时、费财、费力提控的学生又怎么说呢?他的言论不过是趁机骂骂马华并老林卖瓜自卖自夸罢了!

很明显的,奖学金的功能在奖励而非留住人才,最近有一位受华社尊重的著名学者在海外教学多年后终于回国服务,而且满怀雄心大志,要为国家学术作一番事业,问他为何二三十年后才回国?他说当年美国一毕业就想回国,但本地大学都不要他,他只有转向新、港、台,结果在邻国贡献二三十年后才被礼聘回国,但早已落籍他国,难得的是,他还是以祖国为念,终于还是回来了。

当年他是政府海外奖学金得主吗?不是?所以,有没有享受到国家政府奖学金与人才流失与否无关,但营造友善而适合贡献的环境却是关键。

不要以为给了钱他们就会回来,他们要的是政府的关心和能供他们发挥的环境,没有适合的平台如何贡献?这就是原因!请官爷们抓住重点,别带我们游花园!

周美芬 201168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