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诗巫补选的省思-国阵快马加鞭吧!》

星洲言路 19/5/10

作者:周美芬

果如所料,国阵在诗巫依旧无法获得华裔选民的青睐,华裔选民票和乌雪一样面对5%的降幅,这个降幅不但使得行动党在阔别了诗巫28年后重新夺回这个选区,同时也大大的激励了民联的士气,在接下来的砂劳越州选中势必更加的士气如虹!

从两个阵线在竞选期间的言论和拉票行动中,我们不难发现国阵在执政了五十余年,累积了五十余年的选举经验和掌握了执政中央与州的一切资源,加上首相近期的励精图治所展现的革新风貌,甚至候选人家族在当地的影响力下依旧失去了这个传统堡垒选区,究其原因同样出现在“五十余年”这几个字。

五十年足以让一个人从呱呱坠地转变成满头银丝;五十年足以让一个种族、一个国家和一个政权的文化与价值成型;五十年更能让一个组织笃信一套既定的行政方式与策略而失去了顺应时代调整与改变的能力,因此陷入了无法自拔的传统窠臼,与时代和人民脉动渐行渐远。

在整个选举中,国阵除了一再强调首相广受各族认同与欢迎,但也同时一再的面对种族主义挑战和成效还待时间证明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外,所谈的是老掉牙的回教国与回教党的课题,孰不知这回教的课题喊了多年早已失色,加上回教党和其精神领袖聂阿兹在许多回教课题,尤其是“阿拉”字眼的使用上的开明立场与言论,不但早已使得“阿拉”这个课题对民联再也产生不了杀伤力,反而成了为民联加分与争取支持的课题 (即使他们的言论可能和他们的内心本意有违,但至少他敢讲,也讲得出口!)。

反观国阵领导层的衮衮诸公,虽然已知民心思变,但仍然为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所宰制,我们到今天仍然相信糖果可以赢取民心、赶赴大小庙宇宴会可以获取支持或提供人民小利小惠的民生服务可以赢取政权,因此补选到来等于拨款降临,孰不知这种做法在民智未开时犹如天降甘露般让人感动,但在人民了解国家资源必须用于发展的今天则让人心生厌恶,甚至愤怒,这就说明了为什么钱撒了,票还是没来!

我认为首相所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即使真能口惠实惠的落实于国家政策让人民感受平等,感觉受到尊重却仍然不足,政府还必须立即将许多仰靠人治的政策改为法制,使其制度化!

政府中央、州、县市议会政经文教各领域的土地、发展、拨款与管理必须以制度取代掌权者的绝对决策权,减少人治,自然减少滥权,让人民产生信心。

除此,政府必须先知先觉,自动自发推动与落实一切人民未来所需所求,永远比人民、比对手走快一步,改变目前人民必须经年累月诉求、备忘录呈了一个又一个,提供在野党无数的炒作机会后才姗姗来迟,届时功劳已属他人,徒然为她人做嫁!

因此,当我听到今天还有国阵主要政党的领袖说:“从来没有一个马来人为主的政党,包括民联公正党敢说执政后,要取消或废除华裔所期望的马来特权。”这句话时,我虽然明白他讲的至今仍是事实,但却也同时反映了有关领袖不曾想过或不敢把这个华裔的心愿当成是自己奋斗的目标,不敢想象有朝一日可能在他的策略与努力下大家都心悦诚服的接受改变,因此反映在论政与执政行为与举动上的当然还是以往那一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了!

我要提醒的是,以前也没有人想过有朝一日政府可能会承认独中统考、在2001年前华裔根本无法想象有一天我们也能凭绩效获取政府的公共奖学金和其他很多很多过去不可能现在已实现或即将实现的“梦”,我要说的是从政者不能没有梦,不能不敢梦。心中的那一把火不能熄灭,胸中那一股理想不能被磨损,否则不如退位让贤!

国阵,快马加鞭吧!

周美芬 写于·

17/05/10

1 comment:

thunderkajang said...

毫无疑问的,这两场补选中国阵一险胜一微败确实反映了现今国内政治的大趋向,也凸现了一项危机,那就是种族之间的政治趋向日益分歧,对国民团结抑或‘一个马来西亚’这个还有待时间证明的概念是一项大冲击!其实,国阵在这两场补选中所得之票数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纳吉个人效应,仿佛候选人变成了是纳吉,而首相更在乌雪一战中抛出‘对国阵政府的民意公投’的晒冷战略,可见这个国阵大家长不是一个平庸之辈,他知道所推行的短、长期政纲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在我们检讨华裔选民投票心态和他们对于国阵政府的‘人制化’大为不满之余,也必须要思考非华裔选票回流国阵的因素,难道意味着高达七成的巫裔和原住民及五成多的印裔选民之民主意识和法制精神非常低下,反之他们只会享受施舍和糖果吗?个人浅见,纳吉的开放和开明政策不但没有引起非华裔选民的不满,这是首相冒险成功的重点,因为除了民主行动党之外,回教党和公正党的非华裔领袖其实心里不正在慌乱和头大吗?看起来,非华裔选民有他们自己的盘算,换个角度,他们支持国阵是因为依布拉欣让他们心里觉得好爽吗?反对党说的潜水艇变帆船、无引擎风筝飞机、阿丹杜雅等课题反而让他们感到更要支持巫统领导的国阵?这里我提起巫统这两个字原因无它,即是我们千万别低估了他们的政治智慧,因为他们心里也知道华裔七成心在野,他们更要把注押在另一边,这是一种心理政治游戏。如果我们常和马来朋友一起喝茶聊天,我们会发现他们绝对不是‘笨小孩’。试想,如果下届民行党和十个八个公正党华裔候选人全胜,那也不过五十来个席位左右,国阵却还依靠非华裔选票执政,那么届时我们华裔同胞就要冷静的想想自己和其他种族的政治智慧的强弱对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