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一块上马石》

星洲日报副刊

最近有空,翻出了静躺在抽屉里多年的中国历史剧《天下粮仓》,又开始了追连续剧的生活。

喜欢看历史剧是因为它不失娱乐之余又有教育性,对于《天下粮仓》中描述贪赃枉法,偷盗皇粮的仓场总督苗宗舒被捕后自杀前的一段戏码尤其感受良深。

戏的重点围绕在一块做官者依靠以登上马背的“上马石”,特别抄录了这段戏码中苗宗舒的一段话和大家分享:

“我苗某踩着这块上马石上下马几十年,是它抖擞了我苗某做官的威风,炫耀了我做官的荣耀,可今天没官可做了,没马可骑了,可它还蹲在门前,却不肯为苗某在登上囚车时托上这一脚。”

“我苗某人落到今天这个田地,要怪就怪这块石头,是它害了我,要不是它让我每天踩着它上马下马,我苗某能有今日吗?“

“苗某一介贫寒书生,本不应该当官,可这上马石,让我尝尽了当官的甜头,使我当官当的不知道如何自己上马,也不知道如何自己下马,我苗某这个官啊,是这个石头在当着的。”

“天下如果没有了这块石头,天下的官都知道如何当好官,就让我代表天下百官来报答这块石头吧!”话一说完,一头栽下,就撞死了在这块冷冰冰的上马石上!

这一段戏是官场的现形记,一块上马石代表了官场的名利诱惑,代表了环绕为官者周遭的谄媚小人与利益集团,这些诱惑让为官者忘了参政的初心,让为官者泥足深陷!

回想过去当官的日子,看一两位同僚连走几步路上车都不愿意,非得要司机把车停到脚前才肯上车,下车又不愿自己开车门,非得等保镖开门才威风凛凛的下车,愿借这块上马石和这一两位同僚共勉!

No comments: